新闻动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校举行南山学者青年论坛

时间:2023年04月27日 14:33 来源: 作者: 最后编辑:张文昌

4月26日,我校在番禺校区举行南山学者青年论坛。来自全球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论坛。

会议现场

论坛由发展规划处承办,基础医学院、药学院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、生命科学学院协办。校长赵醒村主持论坛开幕式。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,副校长周麟、李建华,相关职能部门、学院负责人出席。

赵醒村校长主持开幕式

校长赵醒村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,并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在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。

他表示,学校的跨越式发展,离不开以广医人精神和南山精神为核心的大学精神文化,离不开钟南山院士“承认落后、不甘落后、卧薪尝胆、告别落后”的谆谆嘱托。

当前全校上下正斗志昂扬推进“双一流”建设,竭诚欢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加入广医,期望通过共同努力,把南山学者青年论坛打造成为广医引才聚才的“样板工程”和“金字招牌”,为广医“双一流”建设提供强力支撑,为建设科技强国、教育强国、健康中国贡献广医力量、广医智慧、广医担当。

基础医学院王乐禹教授、生命科学学院刘恒教授作为引进人才代表发言。

王乐禹教授发言

王乐禹教授分享了来到广医后的三点感受:高效率、高标准、高度人性化。她表示,基础医学院正在打造和提升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,由徐涛院士领衔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也在去年正式成立,广医各学科发展势头迅猛,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。

她寄语青年学者在科学研究中培养高瞻远瞩的思路,保持脚踏实地的干劲,形成优势发展学科专业方向,产出有特色、成体系的优秀科研成果。

刘恒教授发言

刘恒教授分享了回国求职和入职广医的感想。他表示,广医拥有完善的人才评定体系,并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配套。入职广医后,学校、学院领导从朋友的角度为他的职业规划提供了许多建议,他深刻体会到广医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对科研工作的重视,广医人的真诚、高效让他深受感动。

他说,成为一名广医人,尤其是成为一名南山学者,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责任,期待与各位青年学者一起在广医追逐心中的梦想。

签约仪式

在加盟学者签约仪式环节,陈晓辉副书记代表学校,分别与全职加盟广医的胡胜峰教授、梁书鑫教授、蔡哲宇教授签约。

柳素玲教授作论坛主旨汇报

在论坛主旨汇报环节,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、附属肿瘤医院柳素玲教授以“乳腺肿瘤干细胞研究”为题作学术报告。她介绍了团队近十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。

她表示,乳腺癌的耐药和转移是临床治疗上非常突出的难点,在乳腺癌中不仅存在耐药性的肿瘤干细胞,可能还存在转移性的肿瘤干细胞。团队新开辟了关于乳腺癌转移的研究方向,通过利用临床样本、进行基因敲除等方式模拟乳腺癌的脑转移、肝转移、肺转移、骨转移等各种模型,进一步研究调控转移性的乳腺肿瘤干细胞的靶点分子以及调控机制,希望在逆转、抑制肿瘤转移方面有更多新的发现。

在学术汇报环节,来自全球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名优秀青年学者,聚焦“肿瘤、免疫及心血管”“药学与表观遗传药物研发”“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信息”“分子与细胞生物学”四个主题,分别在四个会场展开研讨。

“肿瘤、免疫及心血管”主题论坛会场

“肿瘤、免疫及心血管”主题论坛,由基础医学院协办,广东省蛋白质修饰与降解重点实验室主任刘金保、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冯杜主持。

“药学与表观遗传药物研发”主题论坛会场

“药学与表观遗传药物研发”主题论坛,由药学院协办,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、药学院院长余细勇主持。

“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信息”主题论坛会场

“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信息”主题论坛,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协办,副校长李建华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国喜主持。

“分子与细胞生物学”主题论坛会场

“分子与细胞生物学”主题论坛,由生命科学学院协办,副校长周麟,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戴建威,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、“南山学者”特聘教授张笑人主持。


版权所有 © 广州医科大学-南山学者

手机版 手机版